每個星期都要幫B仔準備下一周的副食品,說實話一開始還挺有趣的~但現在每個星期都在想下星期要做甚麼,雖然B仔是個只要有的吃就好的孩子~還是希望能夠讓他多些變化...也因為這樣加上最近很忙碌時,我整個人就有點快要累死啦!!(還好我也跑去買副食品的食譜,哈~有如神助了啦!!)
因為看到B仔吃得很開心時當然還是很努力絞盡腦汁花時間幫他準備糧食,孩子的笑容就是媽咪源源不絕動力的來源啦~(前陣子誤殺了一堆副食品的照片讓我超想哭的原因,也是因為最近真的好累~好不容易花時間拍的照片就被自己毀了~超想哭啦!)

現在開始用賓仔骨熬粥給B仔,這天的組合除了蔬菜外就是多了賓仔骨嚕~~至於蔬菜就是玉米、洋蔥、番茄、青江菜、菠菜...裡面除了玉米之外其他都會被製成蔬菜泥唷~~(圖中那顆南瓜製成副食品的照片已經被殺掉了~改天我又買南瓜在跟大家分享嚕!)


一開始我不知道甚麼是"賓仔骨"~後來才知道原來是豬肋骨啦~~
要熬粥前要先將賓仔骨的血水煮掉,第一次煮的時候我有被嚇到...因為煮出來的水真的好噁心,所以一定要煮過啦~大概煮個五分鐘左右就可以!


然後將賓仔骨放到冷水洗乾淨唷~~~要將邊邊一些髒東西都清乾淨唷~這樣熬粥的湯才不會髒髒的啦!!


另外備一個大一點的鍋子從冷水開始就將賓仔骨一起放入熬煮,大概要熬煮3~4個鐘頭~~有些媽咪說可以倒一兩滴醋可以幫助賓仔骨的鈣質釋出啦!!


賓仔骨熬好的湯後可以直接煮粥,但我習慣在將蔬菜再接著放進去熬煮...讓湯頭喝起來更豐富啦!!
(個人覺得番茄&洋蔥真的是不錯的湯底食材,熬起來湯頭又香又甜又好喝~~)


蔬菜煮爛以後就先撈起放涼準備打成蔬菜泥嚕~~


而剩下的湯底就可以準備熬粥了...之前都沒有特別說明水跟米的比例,因為B仔比較喜歡吃"勾"一點的粥...所以我的比例都是一杯的米搭配七杯的水...這樣煮起來會就會很稠會是B仔喜歡的口感...(下圖大概是一杯米搭配八杯水...整個就有點稀...)
另外說明一下有些人會將熬好的湯底先擱置一晚,然後將上面的油撈起...不過因為我都有搭配蔬菜,湯頭本身其實也不油膩...B仔吃過之後也沒有不舒服,所以我之後就沒有特別做這個動作~~會擔心的媽咪還是建議放涼將油撈起後再熬粥喔~~


放到杯子裡後就可以放進冷凍嚕~~在蒸過後會出些水,B仔比較不偏愛那麼稀的口感~~所以真的要多多做才能抓到訣竅啦!!


而蔬菜就把它打成蔬菜泥後製成蔬菜冰磚嚕~~~每次吃粥時加入一塊補充纖維質啦!!


除了賓仔骨之外,吻仔魚也是鈣質很豐富的食物...而且可以整隻煮來吃很讚...所以這次就來嘗試吻仔魚粥嚕!!
吻仔魚外面大部份賣的都是已經煮熟的,但我建議還是用生的比較好~~湯頭煮起來更清甜...另外蔬菜類我搭配了甜豆仁&甜椒啦~~



湯底一樣是用賓仔骨熬煮好的,之後才放入切好的甜椒&甜豆仁...甜椒的味道還蠻重的,或許有些媽咪會擔心寶寶會不喜歡...不過我是抱持著不能偏食的想法,從小就讓他嘗試...長大了就不會不敢吃青椒啦!!


B仔所有的食物我都一定會用攪拌器打過,所以只要煮熟煮到稍微爛就OK~煮好的甜豆仁&甜椒就可以撈起放涼嚕~~


放涼後就可以開始打爛製成泥了...看起來很有紅蘿蔔的fu,不過聞起來可是香多了...甜豆仁&甜椒真的光聞就很吸引人哩~連我吃了一口都好喜歡啦!!
(寶寶的食物做好後建議媽咪們都要自己嘗嘗看唷~這款甜豆仁&甜椒的組合~算是我做過這麼多副食品中吃起來味道我最愛的~又香又好吃啦!)


放到盒子裡就可以製成蔬菜冰磚嚕~~~不管搭配甚麼粥都變得好美味啦!!


這次的吻仔魚是請婆婆幫我買的,因為一般外面都沒賣生的~要有熟識的魚攤才比較有機會...
(建議寶寶的食物盡量以新鮮為主,我之前都在賣場採買有時候會買到新鮮度沒那麼優的...這時候就覺得傳統市場還是比較讚,但傳統市場買菜就是要有熟最好啦!!賓仔骨就是娘家媽媽幫我跟熟識的肉攤買的,真的煮過就發現新鮮度有差啦~~)


就將熬煮過賓仔骨&甜豆仁&甜椒的湯底放入洗淨冷凍過的生米&吻仔魚,煮到熟透就OK~反正我都習慣在用攪拌器打過不用擔心軟硬度的問題嚕~


這就是很健康有甜豆仁、甜椒、吻仔魚、賓仔骨熬出來的健康粥粥嚕!!蒸過以後真的很香,好吃好吃啦~~


B仔OS:我媽媽煮的粥很好吃唷~~看我連棒賽時都可以吃就知道啦!!
 

目前為止嘗試了不少食物,大部分的基底都是番茄、洋蔥、高麗菜...這三款蔬菜我最常用,因為煮出來的湯頭真的很清甜!(甜豆仁&甜椒是我最近的最愛...以後應該有機會常常出現啦!)賓仔骨也是很不賴熬粥的基底,有時候光是煮賓仔骨時都讓我覺得好香...再搭配各種蔬菜下去真的就健康滿分啦!!至於吻仔魚如果能夠買到生的是最好,跟著生米一起煮粥就算不加蔬菜也好吃啦~~
下星期照著食譜要請婆婆幫我買些B仔沒嘗試過的新食材嚕~~等金剛B仔吃過以後再跟大家分享啦!!
媽咪們若是有好的建議也可以跟我說唷~~大家互相交流一下讓副食品越來越豐富啦!!

P.S準備滿九個月的B仔我準備讓他開始嘗試肉肉嚕~喔耶~B仔準備正式開葷啦!!
(不過話說...賓仔骨&吻仔魚也算是葷的吧!)


延伸閱讀:
《Baby》蔬菜泥+蔬菜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e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