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仔OS:蝦米!!!奶嘴跟我說掰掰嚕~

哈~看到這篇的開頭~~大家應該就知道是要來分享有關於戒奶嘴的事情嚕!!在分享戒奶嘴之前我想先來聊聊"吃奶嘴"這檔事嚕~~
其實B仔剛出生時我非常排斥讓他吃奶嘴,一直覺得不希望讓他養成習慣...但是在月子中心時,有幾次B仔被推回房間的時候~我發現他嘴巴被塞了奶嘴...很安穩的在睡覺~~~後來問了一下照顧的護士,他們說B仔的口慾很強~~瓶餵完ㄋㄟㄋㄟ之後嘴巴還是會一直吐舌頭,所以就建議讓他吃奶嘴~~講真的一開始我是挺排斥的~~但後來看他能夠安穩的睡著就想說回家就不讓他吃奶嘴就好~~
結果回家以後B仔睡前的時候真的還是會討奶喝,所以一開始我為了圖方便~常常都讓他"奶睡"...(奶睡就是讓寶寶把馬麻的ㄋㄟㄋㄟ當成奶嘴吸到睡著啦~)幾次之後我開始發現,這似乎不是一個好習慣...因為發現若是一開始為了圖方便,以後就要花更多時間去改掉習慣...也看過不少媽媽分享孩子在準備斷奶前常常會有看到馬麻ㄋㄟㄋㄟ就開始拉衣服大哭的狀態,想到我家這隻是兒子~~要是給我上演這種戲碼我應該會發瘋~~~所以毅然決然就決定借掉奶睡的習慣...因為平常日B仔都是睡在婆婆家,所以後來就讓婆婆開始訓練吃奶嘴了...大概一個星期左右,B仔的奶睡習慣就被吃奶嘴給取代嚕!!(我後來屈服的最主要原因是覺得~~奶嘴可以被丟掉就沒得吃,但是媽媽的ㄋㄟㄋㄟ可是隨時看的到~~比起來奶嘴應該比較好戒掉吧~~)

大部分會讓B仔吃奶嘴的狀況都是在他想睡覺前,睡著以後他通常都會自己吐掉...
講真的~~我覺得吃奶嘴其實還OK,真的有讓B仔睡得比較安穩~~有陣子B仔回到婆婆家的第一天都會非常難哄睡,婆婆就是靠奶嘴讓B仔乖乖的睡著~所以奶嘴我覺得對於像我們這種兩邊照顧的家庭來說是不錯的選擇~~~



看看吃了奶嘴以後B仔睡得多熟丫~~~~


其實拍著B仔跟奶嘴的照片沒有很多,只要看我還掛著奶嘴就表示他已經有想睡覺了~~這時候玩奶嘴也比較能夠讓他乖乖的~~


其實除了奶嘴之外,我沒有讓B仔特定依賴某種東西~~因為之前見過一些小孩會喜歡固定一條被子、枕頭、毛巾...等,不管春夏秋冬媽媽的包包裡一定要有那個法寶...尤其當孩子已經很大了,還讓我看到某樣很破舊的東西一定在睡覺時要出現...我每次看到都會覺得真的很冏...(我替那個馬麻覺得冏啦~~~)
再加上本人真的也很懶,我實在不希望帶B仔出遊已經大包小包外~還要多帶一樣東西...再半刻意的訓練下,B仔外出通常也是只要人對了他到哪都能入睡~不會有認床的問題!!我只要多帶著奶嘴就可以搞定他啦!!
出生到現在一歲多,中間我幫B仔換過四個安撫奶嘴~~四個都是不同的牌子...每次剛換一個新奶嘴時,B仔大概會出現兩三天的適應期...但最後都會屈服改吃新奶嘴~~也吃得不亦樂乎啦!!差不多一歲開始我就有考慮準備讓他戒掉奶嘴,但也不希望用太強勢的方式...所以我在三個星期前又買了一個新奶嘴準備讓B仔替換,買回來那天我特地拿到他面前然後跟他說"這是你生命中最後一個奶嘴嚕~~吃完這個就沒有奶嘴嚕!"
結果~~婆婆隔天跟我說B仔非常排斥新奶嘴...以往都還會願意嘗試一下,但是這次是一看到新奶嘴就發脾氣...直接把奶嘴丟掉床下!!!哇!!!這小子這麼帥氣唷~~~~~~~但是當天的午睡B仔就在沒有奶嘴的情況下...默默的睡著了!!!(B仔大部分都是晚上睡前那趟會特別依賴奶嘴~~白天時段有時候不吃也OK~~)
本來以為這小子可能一天就屈服會想吃新奶嘴~~沒想到他真的一看到新奶嘴就生氣耶!!!接回家的那天我還刻意拿出新奶嘴讓他把玩,然後這傢伙可能真的已經好幾天沒有吃奶嘴了...拿起來東看西看,還用嘴巴試著吃一下~~但是吃一口就立刻丟掉!!
買了新奶嘴五天後,我就把家裡舊的跟新的奶嘴通通讓它們消失了...
從奶嘴到現在消失已經將近一個月了,這小子在這段時間偶爾會在想睡覺前在我以往固定放奶嘴的地方搜尋他的奶嘴...或是明明已經快要睡著時,忽然起身對著我伸手要奶嘴...這時候我就跟他說"沒有東西丫"...他就又默默睡著了...
戒奶嘴的這個月,初期有比較難哄睡...所以我大多選擇在白天不讓他睡太多,到了晚上他整個沒電~~想吃奶嘴也沒力氣跟我討就睡著了...
再來就是...戒奶嘴其實也是等於戒掉一個習慣,而且是戒掉一個很依賴的習慣...所以初期B仔整個人常常在白天會有點"暴躁"...動不動就生氣不開心哭哭...所以一開始我真的常常被他搞得很火大...另外就是晚上睡覺的那次,他幾乎一定就要我陪~~把拔在房間陪他他就哭到崩潰...我曾經嘗試讓他在房間大哭,結果他哭到自己下床拍門要出來客廳找我...真的是有夠誇張的啦!!
但經過這一個月慢慢的訓練以及陪伴下...B仔算是正式戒掉奶嘴嚕!!!我算是沒有在很辛苦的狀態下就完成這件事情,噗~應該說辛苦的是B仔吧!!我也歸納了一些戒奶嘴的重點跟大家分享~~希望對有需要的馬麻有幫助嚕!!

1.不要固定讓孩子吃同一款同一類型的安撫奶嘴,想戒奶嘴前就換廠牌~~換越不同類型的越好!!!
2.剛開始要戒奶嘴可以從白天的時段開始,就是白天時間都讓奶嘴消失~~讓寶寶不要看到或是討的時候裝傻一下~~
3.寶寶戒奶嘴的脾氣我覺得會起伏很大...要有耐心,但要堅持...我有朋友曾經讓小孩戒了兩個星期後,又屈服拿出奶嘴~結果前功盡棄啦!!!
4.若是寶寶有一種以上依賴睡覺時的物品,建議一次戒掉一樣~同時間戒掉太多寶寶可能會情緒很不穩定,失敗度也會提高啦!
5.一旦決定要戒就要堅持,試著用溝通以及轉移目標的方式...白天盡量讓寶寶玩得累一點,真的累了就算沒有奶嘴~哭一下也會比較容易屈服啦~~

以上是我個人的小小心得,當然每個寶寶狀態都不見得一樣~還是要依照寶寶的個性去調整嚕!!!希望大家的寶寶也能夠開心又快樂的戒掉奶嘴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e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