滿一歲後的B仔可以吃的食物越來越多,但平常時的主食還是以我燉煮的粥以及菜菜跟肉肉為主...一部分是讓婆婆也方便些,一部分是B仔從六個月發牙齒到現在就只長了前面八顆牙...有些較於偏硬或是不好咀嚼的食物吃起來會讓他有些吃力~~所以就還是每周花些時間來準備食物嚕!!
(假日外出我通常就會讓B仔隨便吃~~但發現會容易抓不準他下一頓的吃飯時間~~所以還是會以DIY的粥為主,亂亂吃為輔嚕!!)

剛好前幾天看電視看到詹姆士分享了一個顧胃的好料理,我就變化一下來當成B仔的蔬菜冰磚嚕~~~
高麗菜、豬五花肉、豆腐、生吻仔魚...其實詹姆士的原本菜單是高麗菜、豬五花肉、洋蔥、蛤蜊...洋蔥是因為這天沒買到,蛤蜊則是我沒有很愛讓B仔碰的帶殼海鮮~~所以我就自己變化了一下嚕!!(帶殼海鮮滿一歲後我有讓B仔吃,但不會很刻意的搭配入他每天的主食中...偶爾外出或是婆婆有煮的話就會讓他搭著吃一下嚕~~~~)


少了蛤蜊我就用生吻仔魚來搭配嚕!!
說到生吻仔魚算是B仔很常吃到的食材之一,一般我們在外面還蠻容易買到已經煮熟白色的吻仔魚...生的吻仔魚比較難買到,婆婆有時候一兩個月才有機會買到一次...但以我煮過的感覺來說,生的吻仔魚超適合拿來煮粥...而且完全不用攪拌器打過就可以跟粥合而為一了!!重點是~~煮熟後香氣濃卻少了腥味啦!!(不管生或熟的吻仔魚,買回來後都要先洗淨唷~~~~)


剛看到這個食譜會讓我心動的最主要原因就是它是用蒸的就可以完成啦!!!超方便的啦~~~~
將高麗菜洗淨切開後就先舖在鍋子上~~~半顆看起來很多,但其實熟了以後就"貓下去"啦~~~


第一次讓B仔吃油花較多的豬五花肉,不過因為這道菜完全不會加油~~再搭配蔬菜一起其實不用擔心過於油膩~~~


我自己突發奇想加了雞蛋豆腐~~~~小朋友需要蛋白質豆類也是不錯的選擇呀!!!


最後再加入生的吻仔魚嚕~~~~~~


因為高麗菜我沒有切得很碎,煮熟後我會用攪拌器...所以所有食材就直接放入一起蒸約一小時就OK嚕!!(個人覺得若是有蛤蜊的話蒸起來鮮味會更濃郁,這次因為買不到小份量的蛤蜊...不然加個幾顆來增加鮮味也不賴耶!!)


蒸熟以後打開就這模樣啦~~~食材都熟透嚕!!!


如果是大人要吃其實這樣攪拌一下就OK,聞起來真的很香~~完全不調味的狀態下其實就蠻好吃的耶~~~


因為有高麗菜跟五花肉的關係,我就還是打碎嚕~~~


一部分就製成冰磚帶去婆婆家,一部分我就趁假日這幾天讓B仔每次搭粥一起吃完嚕~~~
馬麻們要注意~~因為蔬菜類在蒸過以後都會在出水,所以粥的部分盡量不要煮的太稀唷~~~這樣搭起來吃才剛剛好啦!!


這是跟粥一起蒸過後的成品...就看得出來旁邊其實會有些出水,但稍微拌一下放涼後就很OK啦~~~
(每個小孩喜歡的口感都不見得一樣,馬麻們可以嘗試找出寶貝們喜歡的口感跟味道唷~~~)


這次的蔬菜+豬肉+吻仔魚的健康冰磚,B仔當然還是很捧場的吃光光啦!!
高麗菜煮過以後真的很清甜,吻仔魚則是可以增加鮮味...都是很適合當成寶寶的食物搭配唷!!另外還有番茄、洋蔥、馬鈴薯、南瓜...這幾樣也是B仔挺常吃到的東西啦!!
小小分享了這次的營養食譜~~~~希望對正在製作副食品的馬咪們有幫助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e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