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折騰了快一個星期~小樂終於出院啦!!!!這次真的是有被小小嚇到,堅強如我居然還在病房裡大哭~~~實在覺得自己真的很弱很膽小~~~~還好~~抵抗力不錯的小樂終於是恢復啦!!!也認真的紀錄一下這次生病的狀況,若是有媽咪也遇到同樣狀況時~可以當作小小參考嚕!!!!(希望是不要用到啦~~~~)


8/31晚上睡前小樂就開始發燒,當時量體溫約38.6度~已經有許多經驗的我,馬上就進入退燒戰備狀態嚕!!

9/1 白天完全正常,照樣玩樂吃東西都沒問題~~晚上還跟老公友人們吃燒肉聚餐...結果到了睡前又開始發燒啦!!

9/2 小樂一直處於沒有退燒的狀態,所以一早就帶去醫院看診~醫生說小樂的喉嚨發炎紅腫...發燒應該是這個引起~(因為當時也沒出現其他狀態...所以也不太擔心)結果這一整天,幾乎都處於發燒狀態~但活動力跟食慾都還OK啦!!

9/3 婆婆說白天活動力也不錯,但因為還是沒有完全退燒~所以持續使用退燒藥...食慾有明顯開始漸漸不好,但因為還是沒有出現其他症狀~~所以我決定繼續觀察嚕!!結果當晚回家睡前小樂居然出現了40.1度的高溫~~~
不過別以為燒到40度的小樂已經病懨懨了,並沒有~~他還是在家給我活蹦亂跳到處噴射哩!!!這小孩體力真的好到驚人啦!!!

9/4 白天婆婆說小樂燒還是沒有退,退燒藥藥效過了以後還是持續燒起來~加上小樂這天的食慾越來越差~所以當天下班後我立刻衝回家帶小樂去看醫生!!
醫生說小樂的狀態還是只有喉嚨紅腫,也沒有出現任何咳嗽流鼻水的感冒狀態~~~真的很無解!!
所以當下我立刻決定讓小樂住院檢查,不然在帶回家會弄得大家都更擔心而已!!(小樂一歲左右住院那次也是我跟醫生要求住院的,很多人都以為小樂是因為很嚴重所以被醫生要求住院~其實住院都是我自己要求的啦!!對我來說~搞清楚病情才是最重要的~就算最後只是小病,做詳細檢查至少不會在家裡被發燒搞到瘋掉啦!!)
因為晚上去看診,入院後又等病房處理好後~小樂才開始抽血、驗尿、照X光檢查...
抽血跟打點滴都把小樂整的好慘,光是搞定點滴就花了十分鐘~~被抓到小房間裡打針的小樂~我在病房都聽到尖叫哭聲哩!!


這時小樂精神狀態都還不錯~~當天因為老公要上班,所以就我一個人在醫院陪小樂~~
入院時小樂整個人還是活蹦亂跳的,連值班護士都問小樂生甚麼病...誰知道一量體溫這小子當時明明就39.5度呀!!!真的不知道是該開心還是擔心哩~~~~~~



9/5因為白天還有事情要忙,所以請公婆來幫我照顧小樂~~
離開醫院前小樂整個人還是完全不像病人,可是隔不到幾小時~等我回到醫院時~~小樂病情忽然急轉直下!!!
婆婆說我離開的時候,小樂開始拉肚子~而且精神狀態感覺突然變得很差...我一進病房看到小樂時都有點嚇壞了~~~
當天陸陸續續拉了七八次肚子,燒也一直沒退~~持續接近40度左右的高燒!!!重點是~~前一天抽血、驗尿、X光的檢查都沒有問題,醫生說只能暫時判定是病毒感染~~但還是無法完全確認是哪種病毒!!!

9/6小樂這天精神狀態開始很差,而且幾乎全無食慾~~嘴巴開始發出一些臭味...牙齦也感覺非常的浮腫...拉肚子狀態比較減緩,但因為都沒進食~~實在很難判定原因!!!
因為小樂牙齦浮腫的關係,讓他幾乎比較硬的食物都無法入口~~所以醫生說只要小樂想吃,吃了以後如果沒有拉得特別嚴重通通都讓他吃~~所以當天一早我就去買了布丁跟冰淇淋給小樂吃啦!!
布丁很迅速的吃光光,可是冰淇淋吃了幾口就不碰了~~一直比嘴巴表達讓我知道他嘴巴會不舒服~~~真的很心疼!!!
而且這張照片其實就很明顯看得出來小樂眼睛又整個浮腫起來,還好只要退燒時精神都還不錯~~

本來這一路都還蠻淡定的我,當時心裡開始有點慌張~~當天下午友人來看小樂的時候,我的情緒就忍不住崩潰了~真的好怕小樂不知道是得了甚麼不好的病才會這樣~~~
當晚我順利的採集到小樂的糞便做檢驗,心裡也開始盤算著是不是要轉到其他醫院做更詳細的檢查了~~~

因為發燒的關係小樂晚上都睡得不好,趁著退燒的時段~~終於睡得比較好一點了~~~~

晚上因為打的點滴針跑掉了,所以護士把點滴拆掉~~打算重打!!
趁著中間休息帶小樂到樓下出去溜溜,精神還算OK~~雖然整個人還是略顯疲憊~~~~不過明顯感覺到手上沒有點滴的小樂,心情非常的好~~所以回到醫院後雖然還是有發燒,但值班醫生說可以觀察到隔天~如果發燒的狀況有減緩~~那就不用打點滴沒關係!!
(小樂打的點滴其實都只是葡萄糖而已,因為病毒並沒有藥物可以治療~所以打葡萄糖的目的只是讓小樂維持體力對抗病毒嚕!)


9/7這天一早護士就來跟我說確定是"輪狀病毒"&"口腔皰疹病毒"了啦!!!(因為輪狀病毒要靠糞便才能確認,我糞便採集了幾次都無效~所以才拖這麼晚才確認病因嚕!!)
醫生來巡房時也跟我說,拉肚子是因為輪狀病毒的關係~~但是牙齦浮腫出血則是因為皰疹病毒...小樂這次持續發燒連續七天,醫生說如果只是單一病毒並不會燒這麼久~~加上小樂這次許多病況都是好幾天後才出現~~所以在判定上真的比較晚!!!

這裡可以跟大家分享幾個醫學的小概念,首先就是
小樂其實是有吃輪狀病毒的疫苗~~但為什麼還中標呢??
護士回答:輪狀病毒的種類有很多種,疫苗中的病毒只能針對一部份做預防...所以雖然打了疫苗但不表示不會中標的原因就是這樣啦!!

另外就是小樂這次也有同步做血液的細菌培養,但最後檢查結果並不是細菌感染所導致這次的生病~~
通常生病大概就是兩種狀況,一是病毒一是細菌...病毒是沒有特效藥可以治療,都必須依靠自己的抵抗力去對抗病毒~~通常身體不要太糟或是其他併發症的狀況下~~依據病毒的不同,大概都會需要7~10天左右的病程結束...身體就會慢慢痊癒了!!!小樂出生到現在兩次住院碰上的都是病毒感染~所以住院期間其實只有給予症狀上的減緩~並沒有針對病毒給予任何藥物唷!!!(因為長輩會一直覺得為什麼不做治療~~吃個抗生素也好~但其實抗生素對於病毒一點幫助都沒有~~)
若是細菌感染的話,才可以根據不同的菌種給予抗生素或是其他藥物治療嚕~~~~
所以~~在這裡給予大家一個觀念,病毒感染是沒有藥物可以治療的啦!!!!(像現在很多小朋友在流行的腸病毒就是同樣的意思~要靠自身抵抗力~等病程結束就會自動痊癒嚕!!!)
千萬不要以為為什麼醫生都不趕快讓病人吃藥快點好,病毒感染吃藥是沒有效的~~~如果發燒也只能給予退燒藥緩解,但退燒藥並不會讓病毒消失~~等藥效過了還是會再燒起來的啦!!!


因為小樂發燒的狀況有緩解了,所以我就請醫生不要再幫小樂打點滴了~~醫生說只要小樂願意喝水跟吃東西~就可以不需要打點滴嚕!!!
不過這天小樂食慾還是很差,一整天只吃了一個統一布丁跟一些些小零食~~~但精神狀態還不錯~~有發燒也有拉肚子但都比之前減緩很多嚕!!



9/8已經拆掉點滴兩天的小樂,心情明顯感覺非常的好~~~一早起床就送我這眼睛很腫但是笑咪咪的臉蛋!!!(小樂每次生病幾乎眼睛都是腫的,照片中也看得出來~~牙齦其實整個都是浮腫的還伴隨著出血~~~)
老公回家帶了電腦來,小樂看到久違不見的angry birds超興奮的~~~看他心情好就隨他啦!!!


哈哈~當然還有他最愛的巧虎啦!!!!

這天食慾明顯好了五成,幾乎看到食物就會有興趣~~但還是要涼的東西比較好入口~~~太燙太硬了還是排斥!!!

晚上還有心情搞笑哩~~穿著把拔的鞋子在病房裡奔跑啦!!!

9/9因為前一天都沒有再發燒了,加上食慾有恢復五成~所以醫生說可以出院嚕!!!喔耶喔耶~~~
晚上把小樂餵飽,我跟老公決定去大吃一下~~~這周我真的累壞了!!!吃飯過程中小樂還是會一直討吃,這一周大概是小樂出生來食慾最差的一星期了~~看著他忽然覺得,真的還是喜歡這樣的他~~~健康有活力啦!!!

算是經歷了水深火熱的一星期,說實話小樂剛發燒時我其實沒有非常擔心~~因為這小子抵抗力真的不錯,出生到現在被病毒攻擊過很多次~~但常常都是一兩天就自己痊癒~連醫生都沒去看就好了!!所以這次他雖然連續燒了五天,但因為活動力跟食慾都不算太差~~所以我一直抱持著再觀察的態度~~~~(我會這麼淡定真的是因為經驗的關係,活動力跟食慾是小孩是否需要送醫的指標!!!)
其實住院前小樂的狀態一直都很好,能吃能睡能玩~~只是因為一直搞不清楚不退燒的原因,所以醫生說就是安排詳細一點的檢查~~不過因為檢查都需要花時間,加上燒也一直沒有退~所以我才請醫生幫我安排住院~~在醫院至少有甚麼突發狀況也比較能掌控!!!
住院第二天小樂的病情就急轉直下,拉肚子加上高燒讓小樂整個人開始病懨懨的~~~加上燒了快一星期才確認病因,真的是讓我蠻緊張的~~~~還好~~確認病因後小樂也開始逐漸恢復了!!!!
至於~~為什麼小樂這次會得到這兩種病毒,原則上這兩種病毒都是透過活體傳染~~所以最有可能的狀況就是大人接觸到病毒,在未洗手的狀況下就讓小樂吃東西~~~(我不想再去追究是誰或是如何如何~~總之~我盡力了!!!!!!)
希望金剛小樂經過這次~~抵抗力又可以更上一層樓啦!!!!加油吧~~寶貝!!!!!



【關於輪狀病毒預防與資料】
http://rota-fighting.com.tw/information.php

口腔皰疹病毒<---可點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e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