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F4576

《此為邀約文》

冬天的腳步漸漸近了,這陣子終於開始感受到明顯的涼意...然後我馬上跟老公講,我們要來補一下了...(老公一直翻白眼想說,平常還不夠補喔??XD)

剛好碰上這陣子公婆家有些事,所以這半個多月來都是由我自己接送小樂...以前平日都是在公婆家吃完晚餐才回來,最近食安問題好多...我也盡可能的希望小樂在家吃比較安全!!!

這次要用富味鄉的招牌產品胡麻油&金賞冷壓苦茶油下廚...都是超適合拿來煮進補食材的主角啊!!

當然大家也知道本人我是幼幼班的煮婦,還好富味鄉的網站都有提供食譜...不用擔心不知道該做甚麼喔!!

一知道要用胡麻油料理時,我就知道我要做我超愛吃的麻油雞啊...

因為我本人真的超愛麻油料理,目前最快樂的時光就是生小樂坐月子那個月...可以一直肆無忌憚的狂吃麻油料理...超開心的啊!!

麻油雞的食材很簡單,富味鄉胡麻油、米酒、雞肉、老薑...需要太多備料的菜色我通常不喜歡,因為我是幼幼班煮婦...喜歡越簡單越好啊!!

DSCF4546

查了幾個食譜,對於麻油雞的做法幾乎大同小異...只有在小地方的微調而已!!

第一次做我先用苦茶油當基底拌炒薑片,因為怕薑一下被炒焦...所以我就小火慢慢炒...

其實我煮菜通常都不太大火,因為我動作慢...火如果太大常常殺我個錯手不及啊!!!哈~

DSCF4550

炒到差不多的時候我才放入兩湯匙的胡麻油,因為我個人非常愛麻油的香氣...所以我喜歡加很多很多!!!

DSCF4552

再把薑片煸一下後就可以放入雞肉嚕!!

我們一家三口大約一餐的量是一隻大雞腿+雞翅,而且我深深覺得~傳統市場的雞肉真的很讚!!!!

DSCF4554

炒到雞肉上色後就可以準備下個步驟啦!!!

其實後來我才知道....應該還可以再炒的焦一點,雞肉的香氣會更好喔.......

DSCF4556

這時候我又再加了一匙胡麻油.........哈!!我真的有夠愛胡麻油的啦~~~

DSCF4559

然後認真的拌炒一下........讓麻油的香氣更深入雞肉中嚕!!!

DSCF4560

可以準備放入米酒嚕!!!

第一次我不敢煮全酒,所以我用了兩瓶米酒+半瓶的水....

DSCF4563

一隻雞腿+雞翅的量兩瓶酒我覺得差不多耶........因為還需要煮滾揮發一下,所以這樣很剛好喔!!!

DSCF4565

接著開中大火讓它盡情的煮吧....

本來我是想要點火讓它揮發的更快,沒想到一整個太緊張結果打火機掉進去....還好立馬撿起來了!!XD

DSCF4567

中大火持續煮滾約20分鐘,酒味已經明顯少了很多.....我才放入杏鮑菇&枸杞準備要起鍋啦!!!!

DSCF4568

再煮約五分鐘就OK嚕!!!!(不過杏鮑菇老公說吃宵夜再加熱後才更入味...)

DSCF4570

我覺得煮東西很多時候就是邊做邊學,說實話時間我一直抓不太準...反正就是邊嚐味道,覺得OK就可以啦!!

DSCF4573

第一次煮出來的麻油雞,味道就是很麻油以及很多酒香...不會不好吃但跟婆婆的口味有落差...

不過吃宵夜又再加熱時,老公就說味道很OK了...我想可能是第一次煮我時間還是抓不夠...果然還是需要練習啊!!!

DSCF4576

隔天我立刻越挫越勇的再做了一次麻油雞,還好最近天氣冷老公也很想吃...整個煮的好開心啊!!!

這次我就直接用麻油下去炒老薑片的,只是一直都用很小火...因為很怕炒出大家說的苦味....幸好慢慢炒之後吃起來沒有苦味喔!!

DSCF4595

一樣是把老薑煸的差不多之後放入雞肉嚕!!!!!

DSCF4596

把雞肉拌炒到上色喔!!!(可以再焦一點再焦一點再焦一點....XD)

DSCF4597

這時候換到鑄鐵鍋,我又加了些麻油再炒一下~~然後要加米酒嚕!!!!!

DSCF4600

第二次做我決定要煮全酒,然後因為老公想要加高麗菜&杏鮑菇....所以這次我倒了兩瓶半的米酒喔!!!!!

DSCF4601

加入米酒後就開中大火開始熱烈的煮滾它啦!!!!

這次我非常認真的讓它煮了30分鐘,嚐了一下酒味只剩淡淡的...然後我又加了一匙麻油以及些許的冰糖!!!(我就說我真的很愛麻油香咩!)

DSCF4608

一開始上桌時只是單純的麻油雞,但因為老公有交代我他還想要吃配菜,所以我另外準備了高麗菜、杏鮑菇、蒟蒻...

先各盛了一碗湯跟雞肉後,我才放入了高麗菜、杏鮑菇、蒟蒻慢慢再煮過!!(事後發現蒟蒻跟麻油雞很不搭...老公自己承受)

這次就真的算很成功,濃濃的麻油香、淡淡的酒香氣...好吃的雞肉跟好喝的湯頭...

不過味道還是跟婆婆煮的不太一樣,之後請教婆婆才知道...婆婆覺得我要放到兩瓶半的酒~必須肉再多一些甜味才會更足...

但因為家裡人口少,太多雞肉也消化不了...所以下次我決定同樣的肉量放一瓶半米酒就好...反正冬天才準備開始,我還有很多機會可以好好補一下啊!!

DSCF4611

除了富味鄉胡麻油外,這100%純苦茶油以創新冷壓工法、低溫烘焙壓榨~油性溫和的金賞冷壓苦茶油,也是秋冬進補的好幫手!!!

這天麻油雞在煮的同時要用它來做兩道簡單的料理,整餐就是補補補就對啦!!!!!

DSCF4579

先放苦茶油後把薑下去煸一下,就可以把切好的雞蛋豆腐下鍋嚕!!!

(不要問我為甚麼雞蛋豆腐切這麼大塊...因為我切工很遜咩!!XD)

DSCF4583

雖然我切工不好,但好險我煎豆腐還OK....算是煎的還可以齁!!

DSCF4587

這時候再放入沙茶醬&醬油調和而成的醬汁就OK啦!!!!

DSCF4588

稍微炒一下讓醬汁跟雞蛋豆腐結合就完成嚕!!!

食譜中是還有加甜豆,但我這天已經準備很多青菜了...就這樣茶油沙茶豆腐完成!!!!!

DSCF4592

另一道也超簡單的!!!一樣是倒入苦茶油然後把薑片下去煸炒!!!

DSCF4603

接著就可以倒入茼蒿,我超愛吃茼蒿的~~只要冬天就會常常吃到它!!!

DSCF4604

起鍋前再加入枸杞+鹽巴就OK嚕!!!!

是說本來好大一盆茼蒿,炒一下整個就變好少喔~~~還好香氣不減啦!!!

DSCF4606

茶油茼蒿吃起來淡淡的香氣,有多了枸杞就覺得小養生....XD

而茶油沙茶豆腐的沙茶味好濃,本人很愛沙茶~所以超喜歡,好吃又下飯啊!!!!

DSCF4613

生小孩以前我幾乎每年冬天都是在整個手腳冰冷中度過,後來坐月子時整整吃了一個月的補...很多人都說吃的好怕,但我卻對於麻油美食整個愛到欲罷不能!!!

但也因為這樣,生完小孩後我手腳冰冷的狀態整個都解除了...現在一年四季手腳都是熱呼呼的喔...所以真的有補有差啦!!!

這次利用富味鄉的胡麻油&金賞冷壓苦茶油做了幾道補身料理跟大家分享......想在家好好補一下的冰友,可以也參考富味鄉提供的"油料理食譜"喔!!!

好好為家人跟自己補一下,度過這個冷呼呼的冬天吧~~~~

《富味鄉油料理食譜》

http://www.flavor.com.tw/cookSub.aspx?id=141

 

 

 



arrow
arrow

    Ire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