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0.jpeg

首先如果看到標題而點進來的朋友

我要先說明 這不是要推薦任何減重產品的文章

嚴禁任何減肥產品引用本篇文章

純粹就是我個人減重十公斤的分享文

有興趣的朋友歡迎一起加入這篇冗長的紀錄文XD

但我也要說明

我並不是營養師 也不是有醫療背景的人

今天分享的單純的是我個人的減重經歷

並不一定適用在每個人身上

另外我很樂意回答問題

但是太專業的、或是本身有身體狀況的朋友

真的拜託去問醫生 你來問我 我也不可能給你專業且正確的意見

希望大家體諒嘿!!

 

話說我寫部落格也有十來年

一開始寫部落格 就是因為自己很愛吃

然後想要記錄下來

我一直都是很愛吃的一個人

而且以我愛吃的程度

說實話 我的身材維持的還算可以

30歲以前 我是一個連喝咖啡都要加糖的人

而且還不是加一勺XD

身邊的朋友都笑我是一隻螞蟻

幾乎每天都要下午茶

蛋糕、甜點這些我都好愛

30歲以後 慢慢開始喝半糖 過了35歲 終於開始覺得無糖也不錯了XD

但蛋糕、甜點這些 我還是很難抗拒啊

(畢竟我是一隻天生的螞蟻人XD)

 

剛寫部落格的時候 體重約落在54公斤(我170公分)

到結婚的時候(30歲)大約在55~56公斤

婚紗照身材部分其實完全沒修

那時候我還嫌自己太胖了 天啊~那我後來怎麼活下來的XD

a.jpg

 

大部分的人看到我都會說我看起來瘦瘦的

因為我身材有一個優勢

就是四肢真的不太會胖 所以只要遮一下肚子

其實就算胖也看不太出來

(只有老公知道我真的肚子好胖XD)

這十年來我生了兩胎

懷樂哥到卸貨時只胖了九公斤

而且生完滿月體重就回來了

生熙妹時到生產前只胖了四公斤

也是生完滿月體重就回來了

雖然懷孕生小孩並沒有讓我變胖

但我卻在這10年間

體重從55公斤一路飆漲

去年到達了高峰61.5公斤

或許很多人覺得才多6.5公斤還好

可是我的體脂卻一路從25%飆漲到32%

代表我很紮實的胖了超多肥肉的啊Orz

 

這幾年看著自己衣服越買越寬鬆

每次跟大家拍照 臉真的圓到不像話

我真的勇氣十足拿出這些照片

也是為了提醒自己 真的往事不堪回首啊!!XD

 

這張是107年6月 女兒一歲半左右

體重大概也在59~60左右

臉圓就算了

看看我的手臂 它真的很不合理的超級肥啊!!!Orz

(我肥到連手臂都胖了~~殺了我吧!!)

DSCF0290.JPG

這張照片是108年1月拍的

當時我大約是60公斤

但如果我遮住身體 光看四肢不會覺得胖

我的腿常常被戲稱為小鳥腳無誤

誰知道肚子已經像懷孕三個月一樣大了XD

 

IMG_7640.JPG

 

這是108/2月份為女兒慶生時拍的

看我圓嘟嘟的臉

那真的不是膠原蛋白喔XD

 

IMG_7639.JPG

 

我就這樣一直憂鬱覺得自己好胖

偶爾少吃 或是吃的清淡簡單

可是體重真的沒甚麼變化

想當初30歲以前 只要少吃一點 體重隨便就掉一兩公斤的人生

已經回不去了啊啊啊啊啊啊啊

而且我也不想再嘗試甚麼

中醫、西醫、針灸減重 因為每次都是一開始真的會瘦

但只要不持續吃藥 就很容易胖回來

沒辦法 我承認我就是很愛吃

我管不住我這張嘴啊Orz

這中間我也想過運動

但我真的是一個很不愛運動的人

唯一愛的就是做瑜珈

反正就是很多藉口我承認(掌嘴)

然後到去年夏天結束

我發現我的體重來到了人生的巔峰

61.5公斤!!!!!!!!

而且這個巔峰很驚人的是

它纏上我以後 我再也沒擺脫過這個體重了

(之前偶爾還會上上下下,但它就再也沒有下了Orz)

 

當時我已經有點放棄自己

因為我不想嘗試任何只有短時間有效果的事情

我希望可以有一個方式

是可以讓我不排斥而且持續做下去的

因為我知道 短暫的瘦都是假的

當時我只想說 只能等女兒去上學 我回去上班以後再開始運動吧!

接著就發生了兩件事情

然後改變了我 進而有了這篇文章!!!

 

1、去友人家聚會 拍了一個大合照

看完那張合照 我真的好想有個地洞鑽下去

太可怕了 這位癡肥的婦人到底是誰

或許坐姿也有關係 剛好在照片的邊角也有關係

但是看到自己那肥滾滾的側身 我真心覺得自己好像一個大嬸!!

 

IMG_7551.JPGIMG_7552.JPG

 

然後看我圓滾滾的臉

天兒啊啊啊啊啊啊啊啊

 

IMG_7550.JPG

 

說真的看到上面那組照片時

對我的打擊很大

因為雖然知道自己變胖

但是真實地看到自己這臃腫的樣子

說實話我內心還是很衝擊的

我不是那種很愛漂亮的女生

但這樣的我 真的有點接受不了

 

2、剛好這段期間 我跟麻吉飛寶見面

記得當時我提到自己真的變好胖

飛寶說她也有感覺我人變胖了

要知道我們是20幾年的朋友

這是我印象中 她第一次說我真的胖了!!!

這時候她跟我提到了『減醣』

我當時沒有聽過減醣 不了解這是甚麼

接著她跟我說去加入臉書『減醣好好』社團

於是當天我就去加入了!!

並開始去了解甚麼是減醣

 

這篇文章我不會太著墨『減醣是甚麼?』

因為這真的需要好好去了解並執行的事情

想了解的朋友我非常建議去買書

就是這本「代謝力UP 減醣好好」

a.jpg《照片出自官網》

 

剛開始減醣 我先加入減醣社團

但執行了大約一段時間 發現有很多概念似乎不是很正確

我就跑去買書 看完書後發現自己有八成了解減醣的正確觀念

所以我建議大家 還是去買書 先打好基底的概念後

再去加入社團 以及真的要非常詳讀社團的公告

會對減醣很有幫助 事半功倍啊!!

 

緊接著我就在108年10月連假過後

開始執行我的減醣生活

所謂的減「醣」 其實就是所謂的減『碳水化合物』

(大家不要馬上想到 喔~就是不能吃白飯啊)

不不不 減醣不是你想的那麼單純跟簡單

首先我檢視了自己的飲食習慣

發現自己真的是一個『飲食高碳水』的人

我在減醣前 每日的碳水量大約落在350~400

書上建議的每日碳水量則是60

但因為我希望的方式是

對我而言可以做得到 而且要做的長久

所以我為自己設定的碳水是100

 

緊接著我下載了一個APP

這個APP非常好用

可以輸入你吃的食物 計算出碳水、熱量還有細節

因為這個APP才讓我知道

很多以前我認為減肥很安全可以吃的食物

其實是非常NG的

強烈推薦大家可以下載來使用喔

我前面四個月非常認真照三餐輸入

到現在已經三個月沒有刻意每天輸入了

因為食物的概念已經在我的腦海中

現在會用到它 就是吃某些比較NG的食物時

想知道大概能吃多少量才會使用

希望也能夠讓有需求的朋友得到幫助

 

a.png(摘自官網)

 

開始減醣後 我一開始為自己設定不吃白飯XD

想說這個最簡單 然後我戒掉所有含糖飲料

我回頭去看去年暑假瞬間胖到61.5公斤

而且降不下來的主因 就是去年夏天好熱

我幾乎整個夏天 每周會喝2~3杯的手搖杯

雖然我都是喝一分甜或是微甜

但幾個月下來 我的身體也因為這些多餘的醣份

而胖得不成人樣了XDDDD

然後頗神奇的事情就是

減醣第一周

我那個頑固的61.5公斤

就瞬間降到60公斤

等於我第一周就掉了1.5公斤

雖然我很清楚知道 一開始掉的體重其實都是水份居多

但之前我用了很多少吃的方式都少不到0.5公斤

才一周就能夠至少讓我掉了1.5公斤

讓我對於減醣更有信念

而且更認真的紀錄跟早晚量體重了

 

這篇我不特別分享吃了甚麼是因為

本人我是一個廚藝不佳的主婦

我的減醣料理都很簡單而且枯燥乏味

實在難登大雅之堂XD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在網路上找到很多減醣飲食

 

這篇只分享我個人很愛吃的千張水餃

我非常愛吃水餃

但水餃皮其實算是加工品(碳水比較高)

所以我用了可以取代水餃皮的千張(豆皮)

(千張在蝦皮或是素食店都有販賣,可以去找找)

來包水餃 好吃又不負擔

我已經包了好幾輪了 有時候中午想不到吃甚麼就弄來吃

真的很方便啊!

 

首先就是先準備內餡

網路上有很多厲害的人分享內餡的調味

我個人則是豬絞肉、高麗菜、蔥(也可以韭菜、芹菜,看個人喜好)

豬絞肉裡頭加醬油、鹽、胡椒粉、米酒、糖(可不加)、蛋白

至於量真的要靠經驗

因為我吃的口味比較淡 如果不夠鹹再搭配蘸醬

 

IMG_7540.JPG

 

豬絞肉跟其他配料都拌好以後

就可以準備包囉

這個完全就是看個人口味啦

找到自己喜歡的調味跟配料就好囉

 

IMG_7541.JPG

 

我幫自己縮時攝影了包餃子的影片

本來是要拍給朋友看怎麼包

結果不曉得原來縮時會變成音速小子XD

 

 

水餃我不會包

但是用千張包餃子很簡單

我買的是正方形跟一般水餃皮差不多尺寸的千張

自己包就是可以包超大顆的

所以通常一餐我吃6~7顆再搭配一些蔬菜 其實就很飽了啦

 

IMG_7542.JPG

 

可以用煎煮炒炸的方式去處理

但水煮對我來說最簡單

煮完以後搭配我好愛的蘸醬扒扒飯

就是很美味的一餐啊!!

 

IMG_7543.JPG

 

減醣以後我幾乎每天都吃得飽飽的

完全沒有餓肚子

然後真的可以瘦得很健康

 

IMG_7544.JPG

 

有時候中午簡單煮

一份肉跟蔬菜或菇類炒在一起

再搭配生菜包在一起吃

可以吃下很多菜又很營養啊

 

IMG_8140.PNGIMG_8139.JPG

 

這種組合真的很好吃

而且完全適合減醣人

重點吃得很開心又滿足啊

另外減醣是可以吃韓式泡菜

但是台式的黃金泡菜就比較不適合啊

 

IMG_8346.JPG
IMG_9488.JPG

 

這是我蠻常自製的早餐

去市場買的里肌肉

前一晚用韓式醃烤醬+豆瓣醬醃過

隔天只要煎過就可以吃

這樣的口味我很喜歡

有時候我會再搭配生菜或是地瓜

原則上就是可以吃很飽啦

 

IMG_9483.JPG

 

有時候晚餐我就煎個牛排

再搭配幾顆千張餃

搭配生菜一起 這樣一餐真的可以吃很飽啊

 

IMG_9558.JPG

 

如果外出有沙拉

我肚子若不是太餓就會選擇

也是非常低碳水的料理

這一路減醣八個多月了

很多我愛吃的東西我都減少碰的機會

唯獨拿鐵是我戒不掉的

我每天都願意留碳水給它XD

 

IMG_8361.JPG

 

瘦下1.5公斤我更加認真的執行減醣後

每天量體重都很開心

平常周一~五會對自己嚴格一點

但說嚴格因為我只有控制碳水在100

所以我個人覺得自己算是比較『佛系減醣』

比起很多人控制在60 我真的對自己很好XD

假日則是因為配合孩子們 有時候會爆醣

但是只要有吃大餐 我通常隔一餐或是隔天

就會馬上讓自己恢復減醣飲食

所以就算體重稍有變化 也能夠馬上回來 而且持續緩步的往下降

減醣滿兩個月左右 我已經瘦下了5.5公斤

其實已經跟一開始設定的目標55公斤非常接近了

整個人雖然稱不上瘦一大圈

但是身邊已經開始有些朋友發現我變瘦了

而我自己最明顯地感覺到 我原本很緊的衣服跟褲子

都慢慢的變寬鬆了(超開心)

 

從去年十月到現在

我的部落格其實一直有在更新文章

很多朋友其實看我一天到晚在吃飯

並不知道我在減醣

這對我而言是最開心的事情

就是其實我並不是刻意的去改變掉自己愛吃這件事情

而是我學會去選擇食物

而選擇這件事情 讓我可以開心吃的同時 還變瘦了!

 

這就是我一直以來想要尋覓的方式

能夠讓我很開心地去做

卻又能讓我健康的瘦下來

大約減醣四個月左右

我已經瘦了八公斤

目前則是減醣七個月了

我的體重依舊維持得OK

重點是

我覺得自己瘦得很健康

沒有因為改變了飲食習慣而把身體弄壞

不靠藥物跟針灸那種短效的減重方式

我非常安心 吃進了健康的原型食物

盡量減少了比較不健康的加工精緻食物

所以我瘦得很安心啊!!!

 

下面這照片是109/4拍(白色背影是我XD)

抱歉我真的不太愛拍照

若有更適合放的照片我再補上來

體重是53.5公斤

牛仔褲小了一個尺寸真開心

我與八公斤的距離

只能說 跟八公斤說再見真的很開心啊!!XD

 

VWGBE4313.JPG

 

更新紀錄:

5/28早上居然量到歷史新低體重

52.8公斤

為自己記錄一下XD

image1.jpeg

 

109/7/25

體重又創下了新低51.4公斤

與一開始的體重相差了十公斤啊!!!

其實一開始我設定的目標是55公斤

從減醣滿四個月瘦下八公斤後

我就一直維持差不多的飲食習慣

之後體重下降的速度也慢慢減緩

我目前其實目標是在降體脂上

還有2%的目標要努力啊^^

 

IMG_9793.JPG

 

其實會想記錄下這一切

除了因為身邊很多人在詢問我減醣的事情

也想給自己一個鼓勵跟警惕XD

謝謝自己決定開始並且堅持了這幾個月

然後也告誡自己

不想要變大嬸還是要繼續努力啊XD

雖然我目前體重已經比上面拍婚紗照時還要低

但我的體脂肪還有3%要努力啊

目前發現光是靠低醣飲食 我的體脂要往下似乎有困難了

真的只能靠運動了啊啊啊啊啊啊啊Orz

但我目前就是希望自己

可以靠著減醣飲食努力地維持

也分享給想要減重的朋友

胖瘦是一回事 健康才是最重要的喔!!

也僅把這篇 我與十公斤的距離 與大家分享!!


 

Ireneの美食鋪子粉絲團

arrow
arrow

    Ire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