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終於算是完成幾乎全母奶三個月嚕!懷孕的時候我對於餵母奶這件事情,一直抱持著很隨緣的想法

因為我身邊成功全母奶的媽媽少之又少,印象中唯一成功的好像只有好友Soleil&Sonya

而且幾乎最常聽到的就是"我沒有奶啦"...加上不知道為什麼一直有個觀念,就是胸部小的人奶水應該也會比較少

加上也聽到一些朋友餵母奶餵到自己在哭...想想幹嗎把自己逼那麼緊丫~孩子都懷胎十月辛苦生下來了~生了以後就豁達一點啦!

沒想到生了B仔後,我突然就很希望自己可以讓B仔成為一個喝全母奶的小朋友~於是產後痛苦的生活,就此開始啦!


以下言論為我自己的經驗心得分享,不代表一定適合每個人...

我對於不餵母奶的媽咪也沒有任何的評論,只能說餵奶這檔事就是自己開心就好啦!!

之前就說過產後大概第五天我才開始脹奶,脹奶後就開始了痛不欲生的生活

幾乎每三小時就脹一次,不擠出來除了胸部不舒服之外~奶水也會滴滴答答個不停(好險當時收到不少溢乳墊)

重點是...感覺胸部很脹奶水也會噴出來,可我每次很認真擠出來都30~50cc左右

但當時B仔已經喝到90cc沒問題,所以我真的一路追奶追得非常辛苦

每次拿擠出來的奶送到嬰兒室的時候,看到其他媽媽居然是拿著一大袋的母奶袋

我的心裡真的有說不出的悲傷...加上B仔那時候超愛吐舌頭,害得我一天到晚被問B仔是不是沒吃飽

在已經沒甚麼奶水以及龐大的壓力下...我的奶水在回到婆婆家的時候,正式達到了最低峰!


說實話雖然一開始我一直把餵母奶當成是一件很隨性的事情~

但某些時候很偏執又固執的我,除了想給B仔更好的ㄋㄟㄋㄟ外~

也有那種人家越覺得我做不到,我就越想做到給人家看的心情

所以我當時就告訴自己,我一定要堅持下去...堅持到我盡了全力為止...


看到許多想餵母奶的媽媽提出的疑問,

我才知道...原來...一開始沒有奶水是很正常

(但我也發現有些人一開始就隨便擠隨便有,不過那是命...不是每個人都這麼好運啦!)

每個媽媽幾乎在第一個月都追奶追得非常辛苦...小孩子呈現一直吃不飽的狀況也是正常

那至於要克服這些問題的方法就只有一個...那就是拼命的擠拼命的餵

在網站上看到其他媽咪這樣說的時候,我的心裡真的有一大堆疑問...

用這樣的方式難道就真的會有很多ㄋㄟㄋㄟ嗎?

所以我就問了Soliel,她的答案居然也是一樣~~反正就是拼了命擠+讓BB吸就對啦

(關於親餵跟瓶餵每個媽媽都有自己的方式,親餵真的很累人~

因為你無法控制BB喝的量...瓶餵也不見得輕鬆,因為要準備冷凍袋以及每次溫奶的麻煩...

可是我最後發現,親餵的媽媽是一開始辛苦...但會越來越輕鬆...

瓶餵的媽媽一開始會稍微輕鬆一點,但之後會比較辛苦~也比較容易提早結束母奶生涯)


因為看了網站上這麼多媽媽的成功經驗,所以我覺得要來認真的效法一下,

而我發現效法這件事情的第一個步驟就是...我必須讓自己處於一個無壓力的狀態

甚麼是無壓力狀態呢?那就是...不要讓其他人來干擾我餵母奶這件事情

所以當時我毅然決然的決定要把B仔帶回家自己照顧兩個星期,

只有我跟他的生活雖然會非常累人~但是我想怎麼照顧他都可以完全按照自己的意思~

少了很多耳語壓力自然就會減輕...這是成功的第一步!

(如果沒辦法像我一樣的朋友,那就要學會把耳朵關起來~就照自己的方式努力下去就對了!)

接下來是我自己歸納了一些些心得,大家可以參考一下

 

以下方式提供給產後兩個月內的媽咪


1.前兩個月在休產假時,盡量全親餵...全親餵是衝奶量的最好方式

如果是職業婦女可以考慮在回去上班前轉瓶餵

(許多媽媽會擔心親餵不知道BB喝的奶量,其實就看換尿布的次數就可以抓到BB有沒有喝飽了~

但全親餵一開始真的會非常的累,BB常常靠在媽咪身上吸一吸就睡著了~導致大概兩個小時左右就會討奶喝)


2.每次BB親餵完後,盡量在擠出來排空

除了可以儲存下來外,對刺激奶量也很有幫助

(在擠出來的量如果不多也不用擔心,因為那是BB喝剩的啦!)

 

3.如果BB沒有固定時間喝ㄋㄟㄋㄟ,

盡量給自己一個時間表3小時也要擠一次...這個動作也是為了衝奶量

(尤其是半夜2~5點的時間一定要擠,那個時間的ㄋㄟㄋㄟ超多的~我之前都還會調鬧鐘起床擠奶)


4.多補充些湯湯水水,餵奶前&後都讓自己喝下一大杯水


5.想清楚自己為什麼想餵母奶,因為那是在你很想放棄時的最大動力

(我老公跟自己娘家媽媽都一直叫我放棄,可我就是為了B仔想努力堅持下去)

趁著跟B仔獨處的那兩個星期,我就照著上面這些方式努力拼命擠加拼命餵

現在的奶量算是小小供需平衡了一些,在婆婆家B仔都可以全母奶~

只有睡前那頓因為怕婆婆太累半夜還要起床溫奶,所以那一餐我建議婆婆換成配方奶

回到自己家後,半夜B仔如果肚子餓就抓過來直接吸也OK~這時候真的覺得餵母奶很棒!!

B仔現在比較大,有時候我真的想要偷懶時~也會直接泡配方奶給他喝,偶爾一餐我覺得沒關係

真的不要把自己逼得那麼緊...心情都不好了ㄋㄟㄋㄟ一定也不會變多啦!!

(而且也想讓LULU參與一下餵奶的過程,LULUB仔ㄋㄟㄋㄟ時也是有很滿足的感覺丫)

 

現在的我因為工作的關係沒辦法按時擠奶,

上星期還因為太忙常常隔了七八小時才擠一次~導致我的小紅差點提早來報到

(小紅來報到時奶量真的會稍微變少一些些~~可是我發現只要讓B仔認真吸一下~奶量真的就又衝回來啦!!

B仔果然真的很好用啦~~-->以上知識也是上寶貝花園看到的唷)


所以如果發現奶量真的有變少時,就盡量那幾天讓BB全親餵

BB是最棒的吸奶器了~只要他願意吸...ㄋㄟㄋㄟ絕對會源源不絕的來啦!


我只能說~前兩個月真的是餵母奶最辛苦的時候,胸部脹得要命...擠出來的ㄋㄟㄋㄟ卻總是少得可憐

可是真的只要照著拼命擠+餵的方式兩個月,奶量一衝上來後~

我發現現在擠奶的時間不需要像之前那麼頻繁,可是奶量卻比之前多出非常的多

我真的不是那種奶量很多的媽媽,現在的奶量大概是120~150cc/3~4小時

跟那些隨便擠就三四百的媽咪比起來,真的是有夠小咖的啦~

到現在整個冷凍庫都是母奶袋靠的就是拼命的擠拼命的擠所達成的~

想餵母奶的媽媽一定要相信自己做得到,每次我奶量變少時~我的心裡就一直想著B仔

我就像被充了電的金頂電池小兔一樣,又開始有信心拼了命繼續努力餵母奶啦!

如果你是很想餵母奶媽咪,我必須很老實的講...前兩個月的真的是讓人痛不欲生的生活

睡不飽又累得要死還要照顧小孩...我當時真的想放棄餵母奶的念頭大概出現過100次吧~

可是...過了兩個月的艱困期後,現在漲奶不像前兩個那麼不舒服~

擠的奶量卻比之前多好多~真的是開心又快樂啦~


所以~~真的想要餵就努力的餵下去吧~~別管那些耳語跟壓力...

看看我這個沒經驗的媽咪,B仔雖然常常被我胡搞瞎搞的亂照顧,

但也頭好壯壯的長到現在這肥嘟嘟的模樣嚕~~相信自己就對了...一定可以做到的啦!!!

 



p.s之前我分享過一篇"堅持或是放棄...?"...底下有很多媽媽留言給我,

也給了我很大的幫助跟力量~大家也可以參考看看,會很有幫助唷!!!



同場加映:
最後附上一張睡到翻過去的B仔...B仔超愛坐汽車座椅的,

只要坐上去不是拉屎就是睡到昏倒...我跟老公都想考慮乾脆多買一台放在家裡,

這樣他不睡覺時就讓他坐上去看會不會也睡到昏過去啦~~超可愛的B仔~~~是我的愛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e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