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B仔終於出院嚕!!嚴格說起來這次算是住了五天,不算短耶...但看到孩子漸漸恢復總算也是鬆了一口氣,經過這次生病~讓我學到了一些經驗,就來跟大家分享嚕~當然每個人的狀況不見得一樣大家就當參考就好嚕!!
嚴格說起來B仔從滿八個月左右,大概也是我停餵母奶沒多久~他就開始來個"每月一燒"的行程...二月底一次、四月初一次、五月初一次、六月初一次...再來就是這次啦!!為啥我記得那麼清楚呢??因為B仔每次發燒都在重要的假期前夕,這次生病也不例外...本來上星期老公休假要帶我們出遊...噗~結果這小子又生病啦!!我嚴重懷疑...B仔是不是也是個小孩,真的很難出去玩哩~~~
中間幾次的發燒的狀況其實都不太讓人緊張,其中兩次都只燒一天就自動退燒...也沒再出現其他症狀...一次就是單純感冒的發燒流鼻水,一次是被大姑傳染...而這次算是搞不太清楚真正傳染源...卻是被傳染的最嚴重的一次!!
B仔這次生病一開始我以為很單純,沒想到最後搞到住院...我對於小孩子生病的態度其實不會很緊張,我比較怕的就是"搞不清楚原因"...因為搞不清楚原因就無法對症下藥~~急病亂投醫的狀況下倒楣的也都是孩子...
關於發燒這件事情~因為我算是有多次經驗...就來跟大家小小分享一下小孩發燒的照顧程序啦!!(噗~實在覺得有點丟臉~這居然也能分享)

本人不是醫生只是一個有小小經驗的馬麻,大家參考就好...千萬不要把我的分享當成醫囑唷!!!!


1.家裡一定要必備耳溫槍,B仔每次發燒我都是用摸的就先發覺了...量了體溫發現發燒後就開始進入戰備狀態!!

2.出生後第一次發燒,不管甚麼原因先殺去看醫生就對了...因為家裡通常不會有退燒藥跟塞劑這種基本配備...拿了藥回來以後,以後每次遇到的照顧狀況就差不多...有藥有心安...
(此照顧方式僅限於只有發燒初期,還未出現其它症狀前才適用喔!!)

3.通常孩子發燒的溫度,半夜都會比白天還要燒上許多...這算是"容易常發生的狀況"...
(因為有些媽媽會覺得為什麼半夜燒的特別兇,就抓去掛急診...我強烈建議盡量不要這麼做...之前遇到的急診醫生都不是小兒專科,開的藥都是大人使用然後減量吃...對孩子並不見得好...當然如果真的燒到40度以上,且做了其它基礎退燒程序後仍未退燒...那還是要拎去掛急診才安心啦!)

4.通常醫生針對"初期發燒"的照顧程序都差不多,嬰兒38度以上才算是發燒~跟大人的37.5度不一樣...38~39度中間,可以先使用退燒藥...(B仔拿過最多的退燒藥是"安佳熱"糖漿)39度以上醫生通常會建議使用塞劑...
(塞劑的使用方式會依據BB的體重有所更動...務必要請教醫生才能使用)

5.通常若是感染到基本的病毒,大部分不會燒超過三天就會退燒...有時候燒還沒有退就會先出現其他症狀(流鼻水、咳嗽等),此時建議還是帶去看醫生比較好...(請注意...嬰兒就是要帶去看"小兒科"...很多人都以為流鼻水、咳嗽就要拎去看耳鼻喉科...這是錯誤的觀念喔!!小孩就是要去看小兒科....)

6.之前幾次發燒我都第一天第二天就抓去看醫生,若這時還未出現其他症狀時~醫生也是會給予退燒藥然後要家長帶回家觀察!醫生有解釋過,因為大部分的病毒孩子都可以靠自己的抵抗力對抗...在其他症狀沒有出現前,醫生也很難給予其他藥物協助...
(我個人覺得孩子沒必要的話還是別吃太多藥...只要不是體質很弱的孩子其實都有基本的免疫力啦!!)

7.在甚麼情況下就要馬上拎去看醫生呢??
首先~~食慾很低!!所謂的食慾很低指的是本來喝180cc,發燒後喝的量少得離譜...
(從180-->120就不叫離譜喔!)
這部分通常照顧者可以判斷,發燒食慾會變少是正常...但若是開始有些不吃不喝的話~就還是去看醫生比較保險!
再來就是~~活動力很低!!所謂活動力很低,就是整個懶洋洋幾乎不想動...
(發燒時小孩會很容易軟趴趴,這裡指的是已經暫時退燒後還是活動力不佳的狀況)
最後就是~~溫度很高!!B仔最高曾經燒到41.5度...我當下有被嚇到...嬰兒通常燒到39.5度以上就算很燒了...我有點佩服自己上次B仔燒到41.5度時我居然還撐了半天才拎他去看醫生...只能說~~被多嚇幾次我真的比較處變不驚了!!(噗~請別聽我胡扯...)
以上三種狀況發生時就建議別管已經燒幾天了,趕快抓去看醫生最重要啦!!
(但根據我觀察身邊的媽媽,大家幾乎很難撐完第一天...就會自己殺去醫院了...)

好~接下來就分享一下B仔這次生病的狀況,若有遇到同樣病況的馬麻也能不要太緊張...
B仔這次其實是在6/26生日隔天出現了第一次發燒,早上感覺他熱熱的量了體溫大概38.5度...這溫度對B仔來說算是還OK,此時活動力十足...奶也算是願意喝啦~~所以我給了退燒藥後就開始進入"觀察"階段了!!
(每個孩子身體狀況不見得一樣,有的孩子燒到38度就已經昏昏沉沉了...所以請觀察孩子的狀況做判斷,千萬不能一概而論唷!!)
隔天開始B仔燒的狀況就越來越加劇,中間照顧的程序就如同我上面說的...38~39度時給予退燒藥,39度以上給予塞劑...(退燒藥通常要一小時左右才會開始發揮作用,千萬不要吃完藥後半小時量未退燒就又再給...每趟藥中間要間隔四小時以上才安全...)塞劑本身算是一種強烈退燒的藥劑,幾乎半小時內就一定會退燒~每次大概可以維持六~七小時不太容易在燒起來...
(千萬不要因為擔心發燒,溫度未達標準就使用塞劑...使用藥物前一定要跟醫生詳細詢問喔!!)
我必須跟大家說...等待是一種煎熬...我真的是因為有了前幾次的經驗,所以這次我就真的照著醫生交代的程序做...一般的狀況尤其是小孩第一次發燒的媽媽,大概會馬上衝去醫院了...去看醫生我覺得很好,就算只是從醫生口中聽到"在觀察"也好...也比較安心啦!!
到了6/29當天早上,B仔的阿嬤已經受不了了...也顧不得我已經掛了下午醫院的門診,早上就跟公公拎著B仔先去家裡附近的診所看診嚕!!
其實當天早上我的心裡是有點小小不安,但我真的"一點都不緊張"...因為我還是以觀察B仔的食慾跟活動力為主,加上已經掛好了信任的醫生~所以我不會害怕...這次會想跟大家分享的原因也是在此,很多時候家長的過度緊張...反而未做好基本的照顧程序...急病亂投醫的狀況下~孩子有時候反而會多受苦呀!!(以上為個人想法...不代表每個人)
公婆帶B仔回來以後,說看診結果是B仔得到了"中耳炎"...講真的聽到時我是有點傻眼...我還算是個會小做功課的媽媽,我知道中耳炎小孩會出現的徵兆情況...但在B仔身上我並沒有看到...當然因為我不是醫生所以我也不敢說我一定對,婆婆說醫生有開了"抗生素"...我對於抗生素真的是挺反感的,這種必須把身體的好壞菌都殺光光的藥物~我真的覺得除非必要不然還是別吃比較好...想想反正下午就要去大醫院了,若是兩個醫生的說法都一致...也都給了同樣的治療方式...那在吃也不遲嚕!!(呼~真的好險我有做這個決定...不然B仔真的就衰爆了!!!)
到了醫院習慣看的醫生一看到B仔的第一句就問我"他是不是最近眼睛比較浮腫"...接著做了一些初步的檢查後,醫生說B仔這次的這個病毒很強...而且...還會持續在燒個幾天才會退燒!!!這時候聽到我真的有點傻眼...啊我以為就是一般的發燒咩~~醫生說這個病毒並沒有特效藥,原則上還是要依靠孩子本身的抵抗力去對抗病毒...發燒並不是這個病毒可怕的地方,怕的是此病毒會攻擊到其他器官所導致的併發症...聽起來亂可怕一把的...所以醫生覺得住院的話會比較安心,至少可以做個詳細的檢查以及在醫院裡照顧也能更完整...
好~~這時候我要分享的第二步就在這裡,我發現大家對於"住院"這件事情都有種莫名的恐懼...總覺得住院一定是"很嚴重"...所以一開始醫生並沒有強制B仔一定要住院,我也可以選擇帶B仔回家自行照顧~但我的想法很簡單...既然這個病毒還要持續幾天才會退燒,又有可能有其他併發症...我實在不希望冒險讓B仔回家,等燒到把全家搞到瘋掉時在送到醫院...孩子受苦大人也不好受丫...住院能夠有狀況時都有人可以協助,我當下立刻決定住院!!!
其實B仔這次住院並沒有做很多特別的治療,因為還是要靠他自己的抵抗力去對抗病毒...所以醫生只給予了點滴補充體力,發燒時給予適時的退燒而已...
(或許有些人覺得這樣根本不需要住院...但我真的覺得...從我決定讓B仔住院的那一刻,我的心裡就不害怕了...因為我知道至少我不用在家裡東猜西猜,也不會因為無知所以恐懼...)
我必須說...小孩住院大人真的累到炸掉...孩子不像一般大人住院那樣可以"把他放在床上然後自由的外出"...所以幾乎都要兩個大人輪流陪伴才不至於累到垮掉...加上生病的孩子真的黏到炸掉,我幾乎跟B仔成了連體嬰啦~尤其一開始他半夜一直燒不退,護士小姐進來量體溫要我餵退燒藥...幾乎晚上都沒甚麼睡啦~~講真的~我覺得我體力算是超好的...這次也算是有被折磨到...累到快要崩潰了啦!!

剛到達病房時臭小子被我關在床上裝可憐...
 

住院過程我最心疼的就是B仔被打針這件事情,他哭得霹靂無敵慘的...應該是出生後哭得最慘的一次了!!


白天時間大多活動力不錯...半夜就很容易又燒起來...
還有強烈建議一定要幫孩子買保險,而且要盡量買到足...生病已經很累人了,住單人房的話~孩子跟大人比較能夠安靜的休息...(
B仔精神好時會在病房裡唱歌...要是吵到其他人多不好意思丫~~噗!!)


也有帶B仔去外面曬太陽殺菌...他好開心唷!!


因為一直動來動去所以打針的地方腫起來了...嗚嗚嗚~結果換手繼續打...又哭一次!!!超口連....


B仔算是比醫生預計的提早出院,金剛B仔果然也沒讓馬麻失望啦...
B仔這次得到的是"感染性單核球增多症"...算是一個好發在三歲以內小孩的病毒,原因不外乎就是這階段的孩子會喜歡到處東摸西摸然後放進嘴巴所導致的...不確定是不是生日前一天我帶B仔去百貨公司,偷懶讓他坐百貨公司的推車所以被感染...(但我其實都有先消毒擦拭過...唉~防不勝防啦!!)
這次生病的過程裡讓我學到最大的地方就是...我以後還是要帶來大醫院...大家應該還記得我前面提到那個診所醫生說B仔得到了中耳炎的事情,我不是不信任診所的醫生...但經歷過這幾次,我發現診所的醫生非常喜歡"頭痛醫頭、腳痛醫腳"...例如你跟他說有發燒症狀,醫生通常都會看耳朵跟喉嚨...只要被他們看到其中一樣有發炎狀況,他們就會立刻跟你說"對~就是耳朵or喉嚨發炎導致發燒"...像這次若是我真的就讓他吃了抗生素,B仔或許一開始會出現退燒症狀...但因為抗生素通常會讓人體力變差...若因此而讓B仔本身沒有體力對抗真正的病毒...是不是就要受更多折磨呢??(這中間我換過幾次診所的醫生,但講真的可能我都沒遇到比較好的醫生...還是對後來固定去大醫院的那位醫生印象比較好...)
我不評論診所跟醫院醫生的差別...但我覺得馬麻們都一定要讓小寶貝找到一個最合適的醫生,好的醫生並不表示他"最有效"...孩子生病如果一昧的只追求"特效藥"...對他就一定好嗎??我是不那麼贊同啦~~~我心中好的醫生就是除了能夠很謹慎的觀察小孩的狀況,在用對孩子最好的方式治療...時間拖長一點點沒關係,但我不希望以後變成藥要越吃越重啦~~

以上就是B仔這次生病我的小小心得分享,我要在強調一次...我只是一個孩子的媽媽...我不是醫生,我的心得分享並不適用於每個寶寶...孩子生病一定要帶去看醫生,而且一定要認真觀察孩子的病況好跟醫生溝通...當然~希望大家的寶寶都能平安健康...也希望我家B仔...別在生病了啦!!!!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e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