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小食神還挺常下廚的,幾乎只要假日沒有特別出門,就會去逛市場買個菜回來做晚餐~大部分是家常菜,都是我自己胡亂想一下然後亂亂配的,偶爾買到很不熟的菜時~就會打電話給婆婆求救看能變出甚麼新把戲~~~~
那天剛好想起好久沒去翻翻食譜書了,看到小米桶書上的家常紅燒肉時整個狂吞口水~~~立馬隔天馬上就備料做來吃啦!!!

材料還挺簡單的,蒜頭、薑片、豬五花肉、紹興酒、醬油、冰糖、蔥、八角....
我從開始下廚到現在從來沒有買過紹興酒耶,跟它超不熟的~~~~~不過經過這次我覺得紹興酒還真讚,比米酒聞起來還香說~~~~


我好像是第一次在傳統市場買豬五花肉,因為我本人其實不太會買菜~~通常都搞不清楚自己到底買到的價格合不合理~~
因為也沒天天買對於菜價跟肉價標準也不是很懂,所以我通常只在乎我買到的東西品質新不新鮮~~如果買回來後覺得品質OK,下次就會在同一攤買~~
反正也沒天天在買,買貴了沒關係~買到難吃或是品質差的才會吐血~~~(尤其我本人廚藝已經不太好了~~~)
這天買到的豬五花我覺得品質還OK,但是買到的不夠"整齊"~~讓我切出來的五花肉長短沒那麼一致....

五花肉要趁冷水時就先下鍋,然後煮滾後再續煮五分鐘~~~~
(冷水下鍋這招都是從阿紀跟米桶的書上學到的,不管是雞肉還是豬肉~~這麼做才能把髒血水清除唷!!)
煮好後的五花肉就可以切成條狀,要煮好後再切塊形狀也會比較好看~~~


接著就熱油然後把蒜頭、薑片、蔥、八角、辣椒一起下去炒香~~
炒香以後再把剛剛煮好切塊的五花肉也下鍋煸炒一下,讓表現微微的上色~~~然後就可以起鍋嚕~~~~


接著用同一鍋加入水跟冰糖,這個動作目的就是要做出糖色~~~~
也是透過書上才知道原來讓肉肉有可口的醬色透過這個步驟可以做到唷~~~~
然後我本人因為抓不好量,水弄太多結果冰糖也放太多~~~~這步驟做的小小辛苦啊~~~
至於甚麼是所謂的糖色大家要買書才會知道啦~~總之好了以後就可以把五花肉放下鍋裡翻炒,再把之前炒過的那些配料一起放入嚕~~~~


因為第一次做我不敢弄太大鍋,把食材通通放入後就可以倒入紹興酒&醬油嚕~~~~
小米桶建議用全紹興酒不加一滴水的方式,所以我倒了整整半瓶紹興酒啊~~~~~大家看到的完全沒加一滴水唷~~~~
(其實五花肉應該是全熟的才對,但我可能時間沒抓準~~切塊以後才發現...啊裡面還是生的~反正都會燉煮,我就不計較了~)
接著就先大火煮滾,之後再慢慢用小火燉煮一小時~~~~千萬不要急也不要貪快~~~(噗~這話從我口中說出來還真是好好笑~~~)


鏘鏘!!!!這是燉煮40分鐘左右的成果~~~~~~其實顏色就已經很漂亮嚕~~~~


這就是燉煮一小時後的成果嚕~~~~~
燉煮過程中家裡瀰漫著濃濃的紹興酒香氣~~~吼~~超濃超香的啦!!!
在最後醬汁收乾前可以稍微嚐嚐味道,看是否需要加鹽&冰糖~~因為我本人一開始冰糖就加太多,所以我只加了一些些鹽而已~~口味夠重啦!!!


我想~~這次的家常紅燒肉應該是成功的吧!!!!!


不知道是不是我肉切的厚度不夠,所以瘦肉的部分吃起來還是會小小偏乾~~~


至於吃起來的味道是美味的唷~~~
五花肉整個又透又入味,雖然我因為冰糖加的有點多口味算是小小偏甜,但還好我超愛甜甜的食物~~所以覺得很剛好啦!!!


只能說這道家常五花肉真的是非常非常非常下飯的料理,小樂跟老公也都很捧場~~~~
每次都對我很嚴格的老公,也誇獎說是真的蠻好吃的~~~哈哈~~~~~真是開心啦!!!


雖然我的廚藝還有不少進步的空間,但這過程中常常我得到的成就感都是很難形容的~~~
小食神還是會繼續努力往食神之路邁進~~~期待再跟大家分享美味料理嚕~~~~~~~我會繼續加油啦!!!


小米桶的不失敗廚房--->238個料理的為什麼??? (連結可點入唷!!)









arrow
arrow

    Ire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