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F5119

這周真的冷到掉渣,一出門整個人都要變冰棒了...

這麼冷的天氣就來分享兩道最近很常出現在我家餐桌的暖身料理,也一起溫暖大家吧!!!!

說到我家廚房最近真的很熱鬧,多了很多新朋友...

除了多年前買起家厝時,好朋友們一起買了一組LE CREUSET給我~(橘色的16cmLC是我的第一咖鑄鐵鍋)

然後前陣子跟著友人團購了我人生中第一咖Staub,其實那時候是看到愛心鍋實在太美了...覺得不買可能會遺憾...(我承認我很誇張)

誰知道買了以後才發現,它的容量比我預期的小很多...本來是打算買來煮湯,結果只能拿來煮白飯、燉滷肉...

雖然買錯了,但因為它太美了~~所以我很常使用它,有夠愛它的!!!

然後也因為有了它之後我才知道,Staub比起LC真的好用太多了....最最最最最讓我讚賞的就是它不會噗鍋啊!!!!(噗鍋就是溢出)

也因為這樣讓我決定,以後我要專攻Staub了....實在無敵太好用啦!!!!

然後因為之前擁有的LC 24公分黃鍋,我覺得它有點偏小...一直想再買一咖26or28來煮全雞湯啊!!!

本來首選是舉起來手會斷掉Staub 28cm,可惜代購說要等到過年後...

身為一個買了就想馬上拿到的瘋女人,就退而求其次先選了26cm嚕~~~反正可以先拿到最重要啦!!哈哈~

DSCF5090

Staub 26cm茄紫色圓鍋

買鍋子對我來說就是要各種顏色都擁有才開心,茄紫色完全就是我的菜...

顏色很深深到看起來有點像黑色、酒紅色...但它其實是茄紫色啊!!!!

DSCF5084

我覺得LC的鍋子感覺是少女會喜歡,因為它顏色真的很閃亮...

Staub的鍋則是感覺比較沉穩,比起來的質感我更喜歡~~~~~我愛上Staub啦!!!!!!(可能因為我不是少女了~~~嗚嗚嗚!!)

DSCF5086DSCF5088

一拿到鍋子就很期待著開鍋!!!!

首發就來個我一直想煮的蒜頭全雞湯吧!!!!!!!

蒜頭雞湯超簡單,就是準備一隻全雞.......然後很多很多蒜頭啦!!!!

過程中最難的就是剝蒜頭,剝的我快要崩潰...後來有網友跟我說,可以用拉繩式食物調理器處理,會稍微好弄一些~下次我再來試試看!!

DSCF5110

然後就把蒜頭通通塞到雞的屁屁裡面,

如果很怕吃到蒜頭的朋友,也有網友建議我可以用滷包袋把蒜頭先包起來再放入~這樣就可以只吃到蒜頭的香氣卻不會吃到蒜頭嚕!!!

(感謝強大的網友們.....每次我再FB發問大家都給我好多好棒的建議喔!!!!)

DSCF5112

整個塞滿滿就對啦!!!!!!!!!!!!!!!!!!!

DSCF5114

接著就把水加滿,我這天還加了小樂很愛吃的菜頭一起燉煮.......

DSCF5117

用鑄鐵鍋的好處就是燉煮東西的時間不用非常久,

因為我是買土雞這天煮滾後我轉小火再煮了一小時,如果不是土雞的話大約40分就OK嚕!!!

因為26cm的大小用全雞的話,湯沒辦法非常多~所以湯頭本身非常濃郁...

就是那種入口後嘴巴會有點黏黏的,就知道這湯有多濃啦!!!

而且放涼後入冰箱,隔天早上把上頭凍的油撈起來~~炒青菜真的無敵有夠香的啊!!!

只能說這蒜頭雞湯真的無敵簡單,如果家裡沒有鑄鐵鍋的朋友~也可以直接放進大同電鍋,也是一樣OK的啦!!!(不過聽說用大同電鍋煮出來湯頭還是會差一些些喔~~)

DSCF5119

雖然我有了新歡但也不能忘了舊愛,LC24cm的黃鍋現在不拿來煮湯~但可以拿來煮麻油雞飯喔!!!!!

麻油雞飯跟麻油雞其實做法差不多,就是多了白米而已啦~~

在做麻油雞時我上網爬了不少文,做法大同小異啦~~

像是一開始爆香薑片,有的人說先用雞皮、有的人用麻油、有的就是用一般的油...

我每種做法都試過,原則上因為我大多都是用小火煸薑片~所以不太用擔心麻油苦掉...我就用麻油炒香啦!!

DSCF5466

煸的差不多的時候就可以放入雞肉嚕!!!!!

之前在costco買了一大盒雞翅終於快吃完,如果可以其實用雞腿肉我覺得更讚....

這時候我要說用鑄鐵鍋炒雞肉我一直遇到一個問題,

就是雞肉會有點沾鍋,然後因為我很怕雞皮支離破碎~所以我每次雞肉都沒辦法炒到很焦...

有鑄鐵鍋達人可以解惑嗎??

DSCF5467

炒得差不多以後然後就可以放入米酒嚕!!!!

我煮麻油雞跟麻油雞飯的做法都是全酒,酒跟水的量就是以想放的白米量來抓...(當然雞肉的量也要顧慮一下,至少一定要滿過雞肉)

像這天我是煮了兩杯半的米,所以我就用了三杯的米酒喔!!!!(白米記得先洗乾淨然後至少泡30分鐘,其他穀類至少兩小時~糙米至少要泡5個小時喔!!)

(我現在都習慣用鑄鐵鍋煮白飯,米跟水的量已經能抓出家裡愛的口感~)

DSCF5470

這時候我做錯了一個步驟,大家可以參考一下!!!

就是要先等米酒煮滾後五分鐘再放入米喔,這樣酒味會比較散一些...然後雞肉也比較容易入味啊!!!!

(建議煮滾後約五分鐘在放入白米,如果有菇菇類的想放入~可以跟米酒差不多時間一起放入啊!!)

DSCF5471

因為這天步驟錯了,所以姑且就把杏鮑菇、枸杞都一起放入嚕!!!!!

DSCF5473

等到食材都已經滾了以後,轉小火先雞肉、白米、杏鮑菇都拌一拌,這動作可以避免有鍋巴喔!!!(除非你愛鍋巴就可省略啦!!)

小火後再擺入茼蒿,這時候就不要攪拌啦~就蓋鍋蓋小火煮十分鐘,關火後再悶個十五分鐘啊!!!!!!(這過程都不可以在開鍋蓋,切記切記啊!!!)

DSCF5474

打開以後就可以整個拌在一起嚕!!!!

因為蔬菜類比較容易熟,這樣靠半煮、半悶的方式就已經熟啦!!!!!

不得不說這道真的很簡單而且好好吃,老公這天一口氣吃了一碗公~直誇好吃呢!!

只不過因為我酒煮的不夠,吃完老公臉都紅了馬上跑去昏睡~~哈哈哈!!!

至於家裡沒有鑄鐵鍋的朋友,可以同樣在煮滾以後...把鍋子放入大同電鍋裡蒸熟啊!!!!!

DSCF5476

這絕對不是邀約文,但我一定要說~~我真的深深熱愛鑄鐵鍋啊!!!!!!!

以前只是把它當成一般的鍋子使用,沒有覺得很特別~~還常常覺得很重...

但現在慢慢發現它有很多功能後,整個就是超級愛它....我發現用鑄鐵鍋煮出來的料理,真的就是特別美味啊!!!!!

未來小食神希望可以多多上菜,繼續豐富我那可愛的小廚房嚕~~~~~~~

延伸閱讀:

《分享》盛榮堂壽喜燒鐵鍋

《分享》Staub鑄鐵鍋

《分享》Ginpo BLISSIO無水鍋

《分享》芬蘭iittala琺瑯鑄鐵鍋‬~廚房裡的藝術品啊!

 

Ireneの美食鋪子也有粉絲團嚕~跟小樂的即時生活點滴都在這裡唷!!!

http://www.facebook.com/irenelinblog

 



arrow
arrow

    Ire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